蘑菇种植员

【随感】时光流逝,声色依然

10年的时候为MORI和NORI各自写了篇随感,一晃三年多的时候过去了,渐渐地不再每天等着新番更新,也渐渐地改了临睡前听广播剧的习惯。但偶尔听到他们的声音,依旧能够在我心里激起一层涟漪,伴着涟漪散开的是淡淡的暖。


从小喜欢动漫的我,和所有80末90初的孩子一样,迷恋着小小荧屏里的色彩斑斓。年幼时的我,最喜欢的事就是在晚饭后守着电视看动画片。那时的动画每一帧都美的像一幅画,木偶、剪纸、水墨,渲染出一个异常灵动的世界。那时的二次元通用语还不是日语,不管是大力水手、米老鼠、小熊维尼,亦或是阿童木、圣少女、月野兔,他们都讲普通话。而每次看动画片,我都会很认真地听那些形象各自的角色讲话,一旦听到熟悉的声音就会开心地在心里喊:“啊,这个XXX和OOO里的△△△是同一个声音哎!”记得有段时间很喜欢国语版的工藤新一,一听他讲话就开心地不得了,现在想来搞不好那便是我声控之路的始源。


我是个花心的人,07年至今喜欢过的声优不少,要问我本命是谁,我还真不知道该怎么回答。森川智之、石田彰、子安武人、三木真一郎、游佐浩二、杉田智和、杉山纪彰、福山润、绿川光、关俊彦、樱井孝宏、铃村健一、诹访部顺一、中井和哉、宫田幸季、神谷浩史、小野大辅、羽多野涉、吉野裕行、森久保祥太郎、鸟海浩辅、平川大辅、钉宫理惠、能登麻美子、斋贺弥月、朴璐美、雪野五月、竹内顺子……要真的一个个列举出来的话怕一张A4纸都不够我写。喜欢的太多,最喜欢的却怎么也选不出来。也许会有人说我是跟风狗,也许我在那些有着唯一本命的粉眼里是个无节操的伪声控,但我却是真的发自内心地喜欢着他们。他们赋予了每一个角色生命,我喜欢他们银幕后的朴素胜过银幕上的绚丽。


最初迷恋上的是石头和MORI。


null

那时土豆各类BL DRAMA满天飞,根本没有像现在这样和谐的厉害,看完动画的我无意中瞥见了一旁的链接——森川智之x石田彰 DRAMA ENSLESS系列。嗯,好奇是会害死猫的。因为那小小的好奇心,我走上了漫漫声控之路。其实我根本听不懂什么,但耳边响起的声音,还有那有别于动画的叙事方式还是深深地吸引了我。始终记得那淅沥沥的雨声,石头念出标题ENDLESS RAIN时的声音淡淡的,却温柔的不像话。只因那温柔的声线,我便着了魔,搜了翻译边听边看。相对于对石头的一见钟情,MORI却是完全用多变的声线和情感将我征服的。森川役的正木由里刚出场时的声线听起来一点也不温柔,太过成熟的感觉和石头的温柔声线一对比更显得粗糙了,完全不是少女心还未泯灭的我的菜啊。ENSLESS系列听过的都知道,H的戏份多的不得了,系列1里第二轨就开始H了。那是我第一次这么真切而露骨的接触H,虽说之前耽美小说看得不少,H也不是没接触过,但广播剧和文的杀伤力完全不是一个档次的啊!石头那甜腻粘稠的暧昧喘息让我红了一张老脸,而森川越来越温柔的声线也让我耳朵发烫,随后那句带着宠溺意味的“东堂老师”,完全虏获我那颗尚还存有少许粉红气息的少女心。帝王就是帝王,身为帝王就该有这样的实力。


null

不少人应该和我类似,都是以BL抓为契机喜欢上MORI和石头的。也难怪,这两位的抓多如繁星,哪怕石头早已退出BL界,但他俩之前的合作就足够让我们这些内心疯狂的腐女子一遍又一遍的重温。那时的我每天都会在临睡前听DRAMA,每天都是不一样的故事,唯一不变的是耳机里那熟悉的两个声音。再往后便不再只拘泥于森石两人的合作,我开始听他们分别和其他声优合作的抓,开始留意他们各自的故事和生活,开始逐渐把“森石”分开看做森川智之和石田彰。


越是了解石田彰,就越会为他心痛。石头做事认真,性格腼腆内向,因而也格外纤细敏感。我喜欢他安静的样子,喜欢他不安或害羞时碰鼻子的小动作,这种喜欢是随着对他个性的深入一点一点渗透进去的。石头的声线透着股恬淡的温柔,女役也丝毫不会给人以违和感。去年重温美少女战士才发现石头在里面实打实的役了个女性角色,声线柔美可爱,让我这种粗糙的女汉子情何以堪。而石头那段著名的一人七役,更是让无数人感慨声优都是怪物。确实,声优都是怪物,但像石头这样成了精的哪怕是在人才济济的CV圈也算是其中的翘楚。


最近刚好在补火影,石头役的我爱罗前后反差巨大的声线让我印象深刻。我爱罗身为砂隐村的人柱力,童年的悲惨不亚于鸣人,被孤立,被畏惧,被背叛,因而不信任任何人。最初不太喜欢我爱罗,石头阴冷的声音总让我不寒而栗,有种毛骨悚然的恐惧感。但随着我爱罗身世的揭晓,对于他的恐惧也逐渐转为了痛惜。话说火影制作组的恶趣味除了人间处处是基情的OP和ED外,不喜欢为小时候的角色换CV似乎也是其中之一。当然,役正太对于石头来说完全是信手拈来,要软要萌都是小菜一碟。这里吐槽一句包子和石头似乎很喜欢互相打酱油,总觉得制作组是故意找包子来役我爱罗的舅舅夜叉丸的。


null

作为银魂死忠党,桂小太郎是必定要提一下的。假发作为稳健派攘夷志士的lead,一头黑长直,面容俊美,不说话的时候看起来严谨而稳重,相当具有欺骗性。事实上假发是个不折不扣的人妻控和肉球控,对肉球的防御力为0,被肉球S后会露出相当M的表情,脑补能力也相当强大。石头在役假发时用了较为沉稳的声线,结合桂的台词喜感程度乘以Max.笑起来的时候带着浑厚的嗓音,让人忍不住会跟着一起笑出声。而一旦到了正经的剧情,石头反倒用了较为低缓的声线,带着与恶搞时截然不同的坚忍。石头不唱歌好多年,银魂里却秀了段RAP,虽说只是段简单的说唱,却足以让我们激动很久,同时也足以可见石头对桂小太郎这个角色的偏爱了。


null

石头是个很在乎外界眼光的人,他那敏感的个性退出BL界并没什么奇怪的,就像被说唱歌难听后就决定不再唱歌一样。最初的那段时间肯定是少不了闲言碎语的,说他假正经,说他赚够了人气和钱要抛弃让他红起来的成名之路了。不可否认,石头居高不下的人气和他早期多如牛毛的BL抓确实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但请不要无视他的努力,他的付出。他的退出对于大部分的腐女来说绝对是个不小的遗憾,而失去了他强大的粉丝号召力对于各家制作社来说也是极大的损失。我不知道最初的那段时间石头是怎样忍耐过来的,面对那些言辞犀利地指责,是否有那么一丝丝的酸楚和无奈。石头做不到像森川那样潇洒,他能做的只能是竖起一道高高的围墙,将所有的脆弱情绪锁在里面。


但石田彰就是石田彰,脱离了良莠不齐的BL DRAMA大坑,他依旧有能力保持他的超高人气。扎实的基本功让他的每一个角色都格外鲜活,不管是儒雅还是偏激,睿智还是呆萌,只消一个单音,便都能让人清晰地感受到其中该蕴含的情绪。二十多年的职业生涯,石头演绎过太多角色了,虽说主役并不多,但其受欢迎程度和主角比也丝毫不逊色。渚薰、八戒、阿斯兰、我爱罗、桂,这些个性迥异的角色在他的演绎下有了生命,有了不一样的精彩,而这些角色同时也见证了他一路走来的艰辛与辉煌。


石头是我声控的起点,也是我第一个喜欢上的声优,对于他总是有着莫名温暖的情绪在里面。我喜欢他纤细温柔的嗓音,喜欢他安静不做作的为人,喜欢到为他心痛。第一眼看到石头便觉得这该是个很柔和的人,而事实也确实如此,但他在柔和的表象下隐藏着一颗敏感的心。其实我不是严格意义上的石饭,我不会为了他去恶补老番,也不会疯狂收集和他有关的所有消息。但我会定期去搜索关于石头的消息,看他最近又有什么新作品了,有没有参加什么活动,哪怕我并不一定会去看这些番,但我还是忍不住去关注。我喜欢石田彰这个人,胜过他的任何角色。偶尔补番时听到石头的声音就会高兴半天,哪怕那只是个只有一句台词的酱油。看到石头役的角色被喜欢会由衷地感到开心,看到有说喜欢石头声音的姑娘也会默默想着我也是。安静温柔而又坚强的石头,一直都是我心中不可割舍的那个人,就像是流过我心中的那条涓涓细流,恬静细腻,温暖如此。


null
渚薰QAQ

null
最爱石头的腹黑役,潘多拉之心的扎克席兹·布雷克就是其中之一

null
竹中半女王=V=

null
长发时期的石头真是温柔又帅气~

null
穿着浴衣的石头

null

相较于对石头的那种微微心痛的感情,对MORI的喜欢则是带着欢喜的情愫的。本身MORI就是个相当开朗大方的人,笑声爽朗富有感染力。减肥前那不算胖只算魁梧的身材,搭上那一脸灿烂的笑容,看起来格外能给人以安全感。而减肥后的MORI少了那种大棕熊般憨憨的感觉,却依旧富有亲和力,脸上的笑容也一如既往地阳光。MORI的声线多变,优雅成熟,富有磁性,对女性群体杀伤力巨大。其实MORI平时讲话声线普遍偏高,和他大多数所役的角色截然不同。曾经对MORI还不是很了解的时候,搜了声优见面会来看,然后被声线飘高讲话时说不了几句便开始大笑的MORI深深震惊了——这个讲话好吵的大熊哪里是我心目中成熟稳重的帝王啦_(:з」∠)_不过,这也足以可见MORI强大的声线把控能力。


说到对声线的把控就不得不提一下海贼王了,MORI在里面分别役了两个个性和形象都千差万别的角色——恶龙海贼团的剑士小八以及空岛的“神”艾尼路。小八身为早期的小BOSS之一,个性却相当单纯,当然说呆蠢也没错……由于小八章鱼剑士的特殊形象,感觉MORI是嘟着嘴给小八配的音,同时拉长了语气,显得迟缓呆滞。也正是这样的语气,让小八这个外表并不可爱的角色莫名生出一股呆萌的气息。而艾尼路作为高大上的“KAMI”,狂妄嚣张霸气,一言一行都是带着电的,各种意义上来说。艾尼路的声音带着自信和豪迈,与小八的迟钝完全不同。其实之前一直没听出小八是MORI配的,直到空岛篇有小伙伴指点说艾尼路和小八是同一个声优,才发现小八讲话时确实带着MORI特有的音质。


null

null

火影里MORI同样役了两个角色,病弱系美人君麻吕和温柔系美人波风水门。相较于小八和艾尼路,君麻吕和四代目的声音还是很容易就能让人听出是同一个声优配的。虽说两人嗓音相似,但放在一起对比却不会有违和感。君麻吕的声线偏冷淡,情感起伏并不大,四代的声音则是有温度的,带着柔柔的暖意。之前有小伙伴说本来以为会找个更温和的声优来役君麻吕的,结果没想到是帝王。其实我倒觉得君麻吕让MORI来役还是挺适合的,在我看来君麻吕并不柔软,哪怕他的设定是个病弱,相反他的个性相当偏执有主见,这两点从他对蛇叔的无条件信任上以及对重吾最后的那段对话就能看出。四代作为木叶村的好男人代表之一,温润的个性和富有磁性的嗓音征服了屏幕前大批性别为女的痴汉……四代的声线实在太棒,就像我前面说的,带着温暖的柔软,对着家人笑得璀璨。作为木叶村的四代目,水门拥有的不仅仅是温柔,同时也可以无比的沉稳可靠,哪怕面对的是九尾和自称宇智波斑的男人。封印九尾的剧情较为紧凑,角色前后的声线转变也较多,MORI用扎实的功底将四代目火影演绎的恰到好处。


null

null

我一直都是个相对奇怪的家伙,曾不止一次被身边的朋友说审美奇怪,比如我喜欢石头的腹黑声线,喜欢石头攻大过于受。遗憾的是石头的攻抓只有这么寥寥几个,五个手指数都嫌多了。而MORI明明被称为BL界的帝王,攻抓比比兼是,但我却偏偏对他的女王声线和受役念念不忘。恶趣味也好,审美奇怪也罢,谁让MORI的受音最符合我心目中的理想声线。好在MORI身为帝王受抓却也不算少数,相较于石头的窘境还是相当令我满意了。最爱的自然就是被我提起过无数次的抱春系列了,不客气地说岩城京介是所有MORI的抓里最让我喜欢的角色。


岩城京介,最初给人的感觉是自我主义、目中无人、死要面子,而深入了解之后便后发现他其实是个相当温文尔雅、谦逊有礼的人,当然也很敏感纤细,死要面子。MORI第一轨时的嗓音有些太过轻佻了,微微让我有些不适。加之香藤洋二是三木真一郎来役的,MIKI为了贴近香藤开朗孩子气的性格,偶尔会带着些撒娇的语气,两相一对比倒显得岩城更像个渣攻……好在随着剧情的发展MORI也越来越进入角色,声线也从最初的略显浮躁沉淀下来,岩城内心的不甘、矛盾、落寞,以及后来对香藤的包容、宠溺,被演绎地丝丝入扣。MORI随着岩城京介的改变也在一点点成长,从最初的违和到最后让我不得不感慨“岩城京介非森川智之不可”


null


2011年4月1日,MORI宣布退出ARTS VISION,与JUNJUN共同创办AXL NOE。听起来总像是在开一个有趣的玩笑,但森川智之和福山润却将这个愚人节的玩笑变成了真实。相较于最初只有那么几个人的油门社,一晃三年过去了,如今油门社也已经有了近二十名成员。虽说量不在多,但重在其质上的优势。除去正副社长在粉丝中的人气,社里的其他成员随便拉出一个都跟着大票追随者。最初得知MORI自己成立事务所的时候,我并没有太过吃惊,反倒是有种“你终于下定决心了呀”的小小感慨。油门社里的不少社员都是我偏爱的声优,所以曾不止一次地妄想帝王能把我喜欢的声优全部纳入后宫来着XD


null
社长大人,丝袜那一叠

null
萨殿我的嫁><

null
AXL NOE 三周年

null
自拍+卖萌狂魔XD

null

遇到杉田智和是个意外,虽说那时我因为石头和MORI的关系开始听DRAMA,也会留意ED里的CAST表,但总体来说我依旧是个小白。知道杉田智和这个人是因为那个被无数宅男羡慕嫉妒恨的本须和秀树,而真正让我喜欢上他则是因为著名的槽王阿虚。


06年一部凉宫春日的忧郁红透二次元,随便买本动漫类杂志都能看到SOS团的一众成员,角色分析和声优的各类采访专题铺满了杂志内页。不过那时的我完全不感兴趣就对了,身为恶趣味患者的我不喜欢追新番,也不喜欢热番,对于凉宫也仅仅是保持在知道这个程度。再后来,凉宫的热潮退去,我这个不追新番的异类也忘了去将它补起来,跑去重温了CLAMP大神们的各种老物。补到Chobits时,男主本须和秀树的声音让我纠结了一下——为什么声音听起来略显老气啊。虽说略有些不适应,但不妨碍我看下去,于是继续一天一集的奋斗着。也不知是不是因为习惯,越到后面就越喜欢听秀树碎碎念,原先感觉老气的声音也如同秀树的性格般透着种憨厚单纯的味道。看完Chobits特意去查了下声优,发现这位居然是去年大热的凉宫的男主角。出于好奇,我决定将X战记的补番计划挪后,而这决定给后面的我留了个不小的惊喜,这里暂时不说。


小说的出色也造就了凉宫动画的出彩,情节方面相当的具有趣味性。看过10年的剧场凉宫春日的消失,便会发现凉宫春日的忧郁里到处都是伏笔。作为无耻的纯动画党,我自然无法理解小说党的乐趣,但凉宫作为一部单独的动画也同样精彩。神明、外星人、未来人、异世界人、超能力者,设定一个比一个高大上,而作为男主角的阿虚从设定上就已经输在起跑线上了啊!主角众中唯一的普通人,却连名字都没有,只有一个类似BLEACH里一堆堆被砍死的低级生物的绰号——阿虚,唯一的特长是吐槽。不过听杉田吐槽是会上瘾的,大段大段的台词被他一念就变得不枯燥了,那或坚定或无奈或无语的声线生动到不行。秀树也有不少自言自语式的台词,但总给我一种无力感,大概和杉田为了体现秀树敦厚的个性放缓了语气有关。演绎阿虚时,杉田完全是本音,讲话时有种平日里和人聊天的自然,吐槽也显得更毒舌、更有灵性,让我喜欢的不行。


null

补完凉宫,我开始按照预定计划补X战记。以现在的眼光来看,X的声优阵容还是相当华丽的,邻村建一、诹访部顺一、能登麻美子、久川绫、真殿光昭、森川智之、杉田智和、雪乃五月、谷山纪章、桑岛法子、井上喜久子,顺便拉出一个都能闪瞎一片人的眼。其实那时其中的不少人还是新人,杉田就是其中之一。最初皇昴流出场的时候我并没有听出是组长的声音,尽管那时我才刚看完凉宫不久。昴流的声线偏低缓,淡淡的语调总给人一种莫名的忧伤和对现实的无力感,与他那带着沧桑感的忧郁气质相当符合。越到后面就越觉得昴流的声音耳熟,特意看了CAST表之后才发现是身为普通人却绝对最不普通的阿虚的声优,着实让我惊喜了一把。看漫画的时候相当偏爱昴流,而且只偏爱X里的昴流,比起东京巴比伦里那个纯真的少年,我更喜欢这个满身疮痍的落寞青年。组长介于年轻却带着沧桑感的微妙声线,给了我一个更鲜活、更具人情味的皇昴流。13年看完K回去重温了星昴的彩虹桥之战,组长稚嫩的声线令我感慨万千。B站上的弹幕有不少在刷银桑,说组长的声音让人出戏,感觉完全是银时在讲话。我笑笑,关了弹幕,并不觉得出戏。X时期的组长还很年轻,演技肯定比不上现在,但昴流的声音同样具有其独特的魅力。


null

X之后陆陆续续看过不少类型的动画,直到遇到了银魂。看银魂的动机略有些微妙,仅仅是出于对某本动画杂志上的一句评论的好奇——银魂的同人画风比原作更美型,类似这样的一句话。第一话万事屋众人登场,发现主角的声优居然又是杉田智和,让我忍不住有点小开心。看过银魂的都知道,最初的几集并不出彩,甚至可以说有些无聊。问过身边曾经弃了银魂的妹子,弃番的原因就是开头几集很无聊。最初我也是同样的心态,但因为舍不得组长的声音,还是决定追下去,而这一追便一发不可收拾了。坂田银时因其独特的个人魅力成了我二次元唯一的本命,而组长作为又一个我喜欢的角色的声优,自然而然也成了我的心头爱。组长的声音实在和银时太过契合,不管是猥琐的、狡猾的、坚定的,还是温柔的,一言一句生动自然到了骨髓。也正是因为银时太过经典,以至于组长的其他角色都被盖过了风头,太多人将坂田银时和杉田智和划上等号。其实,坂田银时并不等于杉田智和。


null
私心放张万事屋三人组

null

12年10月,新番K第一话的CV表闪瞎了众人的眼,而后的剧情闪瞎了腐女的眼。微博上各种CP图满天飞,身为小透明的我一打开微博也被各种K的消息刷屏了。13年K完结,微博上虽然偶尔还是会被刷屏,但势头明显趋于平缓,于是我开始补番,不意外的再次与组长邂逅。宗像礼司,身为一族的王,处事坚毅果敢,头脑冷静清晰,待人谦逊有礼,完美的似乎挑不出刺,不刻意做高姿态,却让人甘之如饴,为他前仆后继。毒舌,抖S,偶尔天然,会因为不想吃蓝翔露出困扰的表情,又令人觉得他并不是那么高高在上,反倒相当的具有人情味。综合来看,青组会出这么多的室长控也不是没有道理的。最喜欢组长的正经声线,有种令人安心的可靠成熟感,腹黑起来的上挑声线也极富磁性。专业捅死相方三十年的组长,对情感的把控早随着岁月的流转而越发娴熟。第十三话里宗像那句“作为宗像礼司个人,周防我想救你”,带着多少心酸和坚持。而让我一下哭出来的则是组长那句带着哭腔的“用这么爽朗的表情亏你说的出口,如果真觉得抱歉,就该在演变成这种结果之前想想办法。”太过真实的情感,太过伤人的疼痛。


null

K之后又去补了一部老番——奔向地球,最初是奔着斋贺姐姐去的,却不想再次遇上了组长。这实在是不得不让我感慨下与组长的缘分,因为大部分番我都不是冲着组长去的。奔向地球里组长役了一个“睡美人”,银色的发丝、艳丽的红眸,与银时在形象上有某些程度的相似,却是完全不同个性和背景的两个人。Blue的声线温柔到了似是能出水的地步,这与组长之前角色给我留下的印象都不同,不得不说是一个不小的冲击。虽说昴流也是个温柔的人,但昴流的温柔是带着痛的,Blue的温柔则更柔软,更空灵,带着无尽的包容。


null

说完动画来说一说BL DRAMA。组长的攻受比例算是较为明显的,攻>受。毕竟组长的声线摆在那,确实不适合软萌白类型的角色,但身为异类的我却相当喜欢组长的受役,就像我始终执着着石头的攻声一样。不少听过组长受抓的都说H起来像是被人殴打了,为此我曾经笑了很久……好吧,我必须承认组长H起来确实比其他人差一截。猫系列里组长役的南部芳,从各种意味上来说都是个散发着吸引同性荷尔蒙的美人受,怎么看都不符合组长的声线。组长并没有刻意压低嗓音用软和的声线来表现角色,只有在H的时候才会出现尖细的声音。其实并没有那么糟糕,H的也算中规中矩,至少我曾因为组长的H音脸红了很久很久……其实组长不适合这种较为弱势的受役,也不适合压着嗓子呻吟,反倒是偶尔不经意的一声低声喘息更具魅惑力。组长与卡米亚的那部束缚のアリア,组长作为攻腹黑鬼畜气场全开,我却觉得女王感爆棚……感觉上组长应该相当适合强势类型的受役。可惜组长作为“搏斗系”H代表人,还未演绎多少受抓就只向攻发展了。近几年组长的工作重心放在了动画和游戏上,我心心念念的组长受抓貌似更没有指望了。


虽说最喜欢的是坂田银时,但写的最多的却不是阿银。其实有些无奈,毕竟太多人喜欢阿银,在太多人眼中只能看到坂田银时而忽略了杉田智和是个声优。我从来不觉得组长只有银时一个角色,只是组长的声音辨识度太高罢了。曾看到有人说组长的少年音一去不复返了,其实组长并不是太过适合少年,因为声线和性格都比较成熟的缘故。当然也并不表示组长就役不好少年类角色,雷温、七海哉太、笛吹和义、弥太郎,不管是无口还是开朗,组长同样可以切换自如。组长一直都是用心在演绎他的每一个角色,赋予他们各自不同的灵魂,而我也将用心去感受他的每一次成长。


null
抖S的蜻蛉

null
抖M的列昂

null
温柔乖巧的弥太郎

null
组长的女装

null
曾经稚气未脱的组长

null
MAMO和组长,两个颜艺帝XD

null

我似乎很容易喜欢上腼腆害羞的人,因而喜欢上杉山纪彰也完全是情理之中。


NORI是业界出了名的严谨认真,参加活动总被身边人说“是个很认真的人”,会提前很久预习要参加的节目,会认真揣摩台本上的每一句台词,对待工作总是一丝不苟。NORI除了认真,还是个天然,忘记东西,参加见面会咬字,会因为太过专注地听他人说话而忘记下一个轮到自己。越是了解,就越会发现NORI的可爱——会为事务所里的植物浇水,会自己修电器,喜欢做饭,喜欢摄影,是个游戏宅,就连猫咪都喜欢围着他打转。治愈系的“猫仙人”,怎么能不让人喜欢。


初次听到杉山纪彰这个名字是在QuinRose08年的见面会上。那时的我还不认识NORI,甚至不知道有这么个声优。我是为了组长和JUNJUN看的这场见面会,自然也没有注意到这个一脸严肃,只在必要时才会出声,安静占据频幕角落的NORI。QuinRose里性格出挑的太多,而NORI作为“老实人”就显得太过拘谨了。因而这场见面会,NORI唯一给我留下的印象是“这个人看起来似乎很不合群”。现在想想,这场见面会NORI确实表现的太过紧张了些,也就更显得他的立场微妙了。


我不喜欢追番,但偶尔也会有例外,08年的黑执事就是那个例外。我是黑执事漫画粉,因而得知动画化之后便一直翘首以盼。而众多角色中,最期待的便是威廉了,比起全能的恶魔执事来,做事严谨认真,带着抖S和腹黑毒舌属性的威廉明显更符合我的审美。于是一周盼过一周,期待着威廉会以怎样的一种嗓音出现。好不容易到了第六话,总算是等来了威廉的初登场。直到现在我也还记得NORI那句带着些高傲的“抱歉打扰你们谈话了”,清澈不掺杂丝毫杂质的淡漠,让我忍不住嚎了声“嗷”。威廉出场不多,却用他带着疏离感的清冷嗓音将我征服了。


null

开始关注NORI后才发现他是在QuinRose见面会里被我评价为“不合群”的那位,于是微微觉得有些窘。出于赎罪心理,我开始收集关于NORI的各种信息,于是知道了他的执着、他的认真、他的付出和努力。不少CV走上声优之路的契机千差万别,而NORI却是从一开始便认定了声优这条道路。我不知道当初的他是以怎样坚定的信念不顾家人反对毅然踏上旅程的,但我知道他是如何不懈地在为自己的梦想拼搏奋斗。


NORI是幸运的,出道不久就出演了人气动画NARUTO男二宇智波佐助一角。NORI冷傲的声线确实相当契合佐助,背负着沉重的命运,又一次次被命运玩弄,他能做的只能是不断让自己强大起来,不必要的感情他不需要。我是先看的死神,而后看的火影。10年的时候补完死神的我无所事事,于是决定补火影。不过我对各种动漫里的考试实在提不起劲(比如猎人),于是补到36话中忍考试之后就不了了之了,最近才又开始补。


第一部里NORI的声线配佐助还是略显违和的,毕竟那时佐助才十二岁,NORI的声线总体是偏冷静成熟的,怎么也不像是十二岁的男孩子该有的声音。当然,考虑到佐助那错综复杂的身世,少年老成的声线也就变得可以接受了。佐助虽然总在刻意和人保持距离,但装作一脸冷漠的十二岁少年依旧只是个孩子,时不时还是会露出那个年纪男孩子该有的小小顽劣。每次佐助叫鸣人“吊车尾”时,NORI都是用三分挑衅七分玩笑意味的声音,莫名可爱。(划掉)分手圣地(划掉)终结谷之战,被愤怒和妒忌蒙蔽了内心的佐助向鸣人喊“既没有父母也没有兄弟的你又能明白我的什么”,让我瞬间觉得喉咙堵得慌。NORI对于角色内心的挖掘和把握总能通过声音完美的呈现出来。


疾风传里,佐助出场,NORI并未像竹内一样刻意压低声音或改变声线来表现角色的成长,声音里却少了份稚气,多了丝傲慢。火影补到如今的五百多集,唯一让我哭了的场景不是三代、自来也、鼬的离去,而是佐助得知鼬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保护自己后海边夕阳下那隐忍又无奈的哭泣。这里吐槽下火影制作组的恶趣味,众多角色的小时候居然都不换声优……鼬和佐助小时候的声音真心听着略违和。不过比起第一部的回忆,第二部里NORI演绎小时候的佐助声音明显更软了。虽然高声叫着的时候声线还是相当成熟的,但仔细听还是与第一部里的小佐助有相当大的区别的。NORI的声线高也是业界出了名的,我相当萌他的高音XD


这里为佐助和小樱抱声不平。我虽然看火影不久,但却看到了不少黑佐助和小樱的。并不觉得佐助有哪里中二装逼,以他经历的那些事来说形成现在这样的性格反倒让我觉得他相当的单纯。从始至终佐助都只是单纯的想要复仇,心思简单明了的很。小樱作为女主角可能确实已经沦为“男二”,但她坦率、自然,同样让我喜爱。看到黑角色会让我很不舒服,毕竟这是剧情需要。看到黑声优我就真是不能忍了,带着对角色的个人偏见并将它发泄到声优身上真心让我忍不住作呕。声优赋予了角色生命,为角色付出,这些都是不争的事实,你可以不喜欢角色,但请尊重给了他们灵魂的那个人。


null

null


死神前几年补了两百多集,剩下的近一百集却怎么也没动力补了。死神里NORI役的石田雨龙作为主场出现并不多,但却是我最喜欢的角色之一。初登场的雨龙嗓音华丽冷傲,带着不可一世的气场,让身为抖M的我不禁高呼女王大人,但马上我就知道自己太天真了。自认为是最后的灭却师的雨龙作为一个标准的傲娇,也只能在最初冷酷一下了,随后我就只记得他无比熟练地飞针走线的场景了。当然傲娇属性一向也是我的萌点,前一秒还冷言冷语的高傲灭却师,下一秒却化身为“眼镜缝纫机”,实在是太过有趣。NORI的每次声线转换都恰到好处,不会给人以生硬感,只会让人觉得傲娇属性全开。听身边的小伙伴说被我弃了的剩下百十来集剧情走向相当跌宕起伏,傲娇属性的“眼镜缝纫机”君华丽逆袭,看来有必要找个时间补回来了。


null

NORI身为“最适合役傲娇的声优”,角色多多少少都带点傲娇属性,但从头到尾带着傲娇这一标签的却只有眉毛子。亚瑟·柯克兰作为一只标准的傲娇,顽固毒舌刻薄却也善良温柔。NORI演绎起眉毛子完全是如鱼得水的自在,最喜欢他坏笑和大声吼阿尔时候的声音,前者是带着腹黑的可爱,后者则是狂化的萌。眉毛子的角色歌パブってGo最后的那段笨蛋32连击,一口气不间断地32个笨蛋让我感慨NORI肺活量的同时微妙的感受到了快感!作为一只抖M,那带着傲娇声线的“BAGA”实在是太过空血槽了。这里顺便说一下小时候的眉毛,软萌的像个糯米团子,不变的是其傲娇的本质,喜欢和法叔对着干,让人忍不住想捏一捏。如果说NORI在火影里的正太音还略有违和的话,那在APH里真心进步很多,糯糯的带着鼻音格外可爱。说我恶趣味也好,爱屋及乌也罢,谁让我对NORI的正太音爱的深沉。


null

说到爱得深沉就不得不说一下NORI的哭腔了,而其中最让我印象深刻的是王牌投手里的高濑准太和奔向地球里的Tony。夏季大赛上,首战对决桐青就遇上了主角团,这注定是个悲剧。最后毫无意外的,西浦五比四赢了比赛,而作为败者的桐青的一众球员失落的站在了休息区。失落而压抑的气氛下,准太小天使作为投手终于忍不住哭出了声。先是低低地带着自责的道歉声,随后是压抑不住的哭泣,其中的懊悔不甘不言而喻。这场经典的哭泣,NORI和花轮英司在见面会上演绎了现场版,全情投入的两人连在配音时都在全身颤抖,感染了在场的所有人。Tony是个较为神奇的存在,因为他不是傲娇,而是个略带病娇属性的爷爷控。Tony个性偏执,处事冷酷甚至有些偏激,只对深爱的Jommy唯命是从,也只有Jommy会让他哭得像个被抛弃的孩子。


null

null

作为声优除了能说似乎多多少少也还需要能唱,而圈子里唱歌好的不在少数,当然唱得不好的也大有人在,比如我上面提到的其中两位XD。NORI嗓音清亮,唱起歌来带着空灵的质感。石田雨龙的角色歌——水银灯の夜,着实让我惊艳了一把,节奏流畅,高音和低音分区明确,整首歌透着雨夜清冷的感觉。而NORI翻唱的两首火影ED比起原唱来丝毫不逊色,我甚至可以带着些炫耀意味的语气说比原唱更有韵味。人气一浪高过一浪的APH,地球歌角色歌出的不亦乐乎。NORI作为声优,角色歌却赶超专业歌手,一度进入日本最知名音乐排行榜oricon——公信榜,居于亚军位置,仅次于J家实力唱将光一王子,可见其唱功非同一般。


NORI平时讲话并不傲娇,反倒相当谦逊有礼,声音温柔神态谦卑,一副很软很好欺负的样子。良心君曾说“听到杉山讲话感觉连心灵都被净化了”,并不算夸张的说法,NORI似乎具有魔力,哪怕只是看着也能让人感到安心平静。这样不卑不亢、不显山露水的一个人,不会为了凸显个性做出位的事,也不会侃侃而谈博人眼球,他只会安静地做自己。明明是两部长篇动画人气配角,NORI的人气却一直不温不火,大概也和他太过腼腆的个性有关。作为网络动画放送的APH最初并没有多少人看好,却以星火燎原之势逆袭了,NORI作为亚瑟的声优人气也急剧上升。随着NORI被越来越多的人所熟悉,我在喜悦之余也微微地感受到了失落,有种我发现的宝贝被人窥视了的感觉XD。好在NORI安然的个性让他始终是那个让人安心的存在,我也依然会默默地喜欢着这个恬淡的腼腆男人。


null
很多年前为NORI画的。依稀记得什么都不会的自己用鼠标一点一点为他上色,笨拙却认真

null
利瓦尔小天使~

null
虽说钢铁三国志让人吐槽无能,不过杉山的赵云子龙声线实在太棒(¯﹃¯)

null
银魂里的杀手龟XD

null
会长大人><

null
跟着帝王混之后NORI越来越有牛郎feel了XD

null

旧爱新欢做了个总结,发现这四位算是众多声优里最让我喜欢了的,而这四位又在某些程度上有着微妙的相似。石头和NORI相似的个性,MORI和NORI相似的名字,组长和NORI相似的昵称,对比了才发现这微妙的共同点~


无数人喜欢用“声优都是怪物”来感慨声优强大的变声和情感掌控能力,但其实他们并不是怪物,他们和演员一样,只是将表达情感的方式换成了声音。同样作为演绎者,他们获得的关注却远远低于演员,这不得不说是一种偏见。好在动漫产业的发达,也逐年改变着这一偏见,只是比起现在越来越偶像派的年轻声优,我始终是更偏心早期认识的那一群。07年至今说长不长说短也有7年多的时间了,人说七年之痒,我却坚信哪怕再过7个七年之痒我也还是会喜欢他们。


时光流逝,声色依然,感谢这么多年你们的陪伴。


——2014年4月30日

评论(3)
热度(30)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蘑菇种植员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