蘑菇种植员

【短评】江山

山河瑰丽,无数人削尖了脑袋,互相撕扯着拼命往上爬,只为能够站在顶端一览众山小。可又有多少人可以真正站到那山巅,更多的则是倒在那条铺满荆棘和鲜血的路上,化作风中尘埃。

“成大业者哪一个不是踏在白骨之上的?”现在回想起宁王的这句话,难免徒增感伤。

犹记得最初的惊鸿一瞥,英姿勃发的朱宸濠负手立于竹筏之上,风流自成、飘逸洒脱。那谪仙般的青年便如同春日里的一阵清风细雨,绵绵地落在眼中,看似不经意,却润进了我心底,生根发芽,再也无法抹去。

这样一个风流蕴藉、长袖善舞的翩翩佳公子,任是谁见了都会心动吧。

但这个看似俊朗儒雅的青年却并不似面上看起来的那般无害,就如同越是美丽的事物,往往就愈加危险。他的身体里蛰伏着不安的野兽,在温和的假面下窥视着整个万里江山,那是任谁都无法企及的野心。

他习惯将自己伪装的无害,他的每句话、每个动作都是带着目的性的。他说过这个世界上只有两种人,一种是聪明的人,利用别人统治别人,另外一种是不聪明的人,被人利用被人统治。而他从来都是个聪明人,知道自己要什么,自然也就更知道要怎么利用和摆布他人。

他那么自信,那么足智多谋,那么深谋远虑,但最终还是败了。明明离山顶就只剩下一步之遥,却不得不止步了。

我不知道他是否遗憾,但我却知他一定不曾有过后悔。他一向看得清,既敢举兵逼宫又怎会不知一旦失败将会是怎样的下场。也正是这样的气度和远见,使得他就算沦为阶下囚也依旧是一派淡然自若,丝毫不改往日的风采。

不懂说他会输是因为他没有仁者之心,不知道重视百姓的心,我却始终觉得不是如此。

夜上太行擒杀土匪、蜀中大旱开官仓送粮、孤身前往瓦剌说服退兵,这些不折不扣经历过的事实哪一件不是命悬一线。我不信以他的聪明才智会想不出更轻松、更讨人喜欢的拉拢人心的办法来,我不信他为百姓做了这么多事却依旧没有丝毫仁者之心。

锒铛入狱,他却让不懂有多远走多远,他珍惜这个对手,哪怕自己因为这个人功败垂成,成了谋反的罪人。就算是对朱厚照,他也未曾真正下过毒手,哪怕是逼宫的时候也相当明确的表示只要朱厚照退位便不杀他,甚至愿意让他安度余生。

我始终相信这个笑起来春风化雨的青年内心中依旧是存有善良的,只是伪装的太久了,就到连他自己都已经不记得了。

他才华横溢,琴棋书画样样精通,他骁勇善战,骑射击刺统统在行,但他笑起来却相当的明朗无邪,甚至带点孩子气的可爱。他喜欢各色各种的美食,他对李凤说过美食不在贵贱只在于味美。看着他津津有味地嚼着各类街头小吃,真心觉得这便是世上最美味的珍馐。他曾为了治理黄河两天两夜未曾进食,老乡烙的几张葱油饼却吃出了人间美味的感觉。我从不曾质疑他这段话的真假,作为“侠王”他做过太多太多的好事,只是他从未回过头好好想过这种埋藏在心底的感觉是什么。

虽然他的好是有目的的,却也确确实实是施予了百姓恩惠。但那些受过他恩惠的人呢?又有谁还记得那个叛乱的宁王曾经救过自己的性命?树倒众人推,老百姓记得的永远只是胜利者,前一刻还在说着这个人真是个大好人,下一秒却恨不得撇得干干净净。

宁王的心太大了,能够装下的就只有这江山社稷,从来都不是这些蝇头小利。

他在牢中自杀,不懂觉得以他的自负和自信是断不会做出自杀这种事的。我却觉得这才是他的处事风格,他太了解朱厚照的个性了,他对不懂的那番话也确确实实产生了影响,所以不懂才会怀疑。

你看,最后我还是赢了你,不是吗?

江山妖娆,引得多少英雄豪杰为其折了腰。这江山从来不是属于某一个人的,成王败寇,只要你有能力收入囊中,它便是你的。他没有输,只是途中出了变故,这变故来得太过突然,快得让他措手不及,这才造成了后面的满盘皆输。他不后悔成了皇座下的一堆枯骨,至少他曾经离它那么近。

如若有下一世,我愿这江山尽数归于君下。

最近无意中掉进了沈宁坑,各种MV洗脑循环根本停不下来!

海哥的剧其实看过的不多,但宁王却是我一直以来都很喜欢的角色。

周末两天重新把《机灵小不懂》看了遍,看完之后总觉得心塞塞,很想为宁王大大辩驳两句。

记得小时候怎么也无法喜欢上作为主角的不懂,因为不喜欢说教类角色,还有就是不懂的台词太过现代了,没有代入感。

重看一遍之后发现,我不喜欢他的另一个原因可能是因为他的嘴炮全开模式……

说到嘴炮,平定宁王之乱的那场嘴遁之战真是让我从头笑到尾,简直太耻了好嘛。明明那么严肃而紧张的一场戏,这种兵临城下大敌当前的危急时刻不是应该来个大混战嘛?!小朱同学这边厢居然不伤一兵一卒就让宁王大军投降了?!!!简直是某忍的太子附体,我整个人都震惊了好嘛!!!

不过这部戏作为一部非正史向的古装喜剧,宣扬的毕竟是“邪恶是永远无法打败正义的”这样高尚的主题,所以宁王大大作为反派BOSS是注定要悲剧的。

但从单独的角色来讲,我真心比较欣赏宁王。作为一个反派,他有才情、有能力、有狠劲,做大事就该这样不拖泥带水,必要的时候懂得牺牲,踏着他人的尸骨一步步往上爬。虽然不懂说宁王大大没有仁慈之心,可我却觉得他很温柔,只是这温柔丝毫不优柔寡断,只在必要时体现。宁王大大绝对有实力有能力做个好皇帝,可惜他没有表现的机会了……

说来我好像一直都很喜欢这种蛇蝎美人类型的反派,宁王、傅玉书、顾惜朝至今是我的心头好。好吧,我承认我其实就是个无耻的颜控生物……

古装男神都是大反派,看来从小我的三观就有点不太好……

评论
热度(14)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蘑菇种植员 | Powered by LOFTER